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

【中文-隨筆】記一次受讚賞的經歷

Pic from: http://face-them.com/services/immediateresults/
完成堆積如山的功課後,我總會拿出棋子和棋盤與三五知己較量棋藝,眼看著這個棋盤,憑著依稀的記憶彳亍,讓我憶起一次受讚賞的經歷。

在小學的一次師生象棋友誼賽,在學校禮堂舉行,由於我徹頭徹尾是一位「象棋愛好者」,所以我毫不猶疑地主動報名參賽。天意難違,我的對手竟然就是教授我象棋的老師—主任。比賽很快就揭開了序幕,五味雜陳的心情使我在開局拘謹,每一步棋都十分保守。

接著,主任一本正經地說:「下棋要專心一致,絲毫雜念都要放下。」這番肺腑之言為我打下一支強心針繼續比賽。棋局中段,雄心壯志的我用了數次的「將軍抽車」,使對手的棋子差不多被我完全殲滅。棋局漸漸步入尾聲,主任絞盡腦汁地思考也束手無策,最後我取得比賽的勝利。

主任在比賽後就馬上讚賞我:「你的棋藝十分卓越,你年紀雖小,但是思考應變的速度頗快呢,我屢次的快攻,你都能來得及防守。而棋局中段可見你旺盛的鬥志,每一步的棋子都十分狠斷,與開局的時候是截然不同的,令我透不過氣來,最後落敗。你表現得非常好,希望你可以保持最佳的狀態去享受每一個棋局的樂趣。」這番話說完後,我憂慮、緊張的心情消失得無影無蹤,臉上呈現了蘋果的紅,因為我的對手是身經百戰的主任,我這樣都能夠脫穎而出,實在感到無比的幸運及快樂。

這個經歷是令我愈來愈喜愛弈棋的原因之一,那次的比賽我得到了啟發—不要怕事,放膽、以平常心做事,這麼就可以發揮真正的實力,甚麼產生無法想像的力量;我更得到一個棋盤作獎品,把這一次寶貴的受讚賞經歷刻在腦海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