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【中文-隨筆】我的未來我的路 - 風箏與線

Pic from: 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wayfarer12/post/1321807559
    談到風箏與線,我忽發奇想:要是把風箏放得更高、更遠,就要把線放得更長。與此同時,線愈長,控制的難度易相對提高,所以就要更專注地放風箏。現在我將風箏比喻成人生的成就,而線就會是人生的道路,我們要擁有更多的成就或是經驗,走的路就要比其他人走得多、走得遠。路途所承受的艱辛和痛苦,一定比別人來得多。但是,失敗過後,我們學到的東西則是更加寶貴。

    依上述而言,首先我們就是要有明確的目標。我們所選擇的目標就會默默帶領著自己「走路」。目標高,路途遠;目標低,路途短。成敗的關鍵,就是看我們起初的一線之差。建立目標後,我們要有積極的心態做事,因為現今許多人都抱怨自己的境況是他人一手造成,這樣的環境使他們無力改變。顯而可見,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的。維克托‧弗蘭克爾曾經說過:「在任何特定的環境中,人們還有一種最後的自由,就是選擇自己的態度。」由此可見,我們必須抱著積極的心態,幸福是自己爭取的,只有自己能改變自己,關鍵點取決於你的態度。

    在漫長的人生路上,還有重要的一點我們不能忽略:專心。你會發覺專心時做的任何事都會收到不錯的成果。每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,因此是沒可能每件事情也專心一致地去完成。在這個十字路口,你就要進行抉擇: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;哪些事情可以容後處理;哪些事情是不太重要?我相信許多人都會脫口而出地馬上回應:辨別輕重很容易而已。但是,那些人偏偏則不能做到。判斷時要細心,切忌操之過急,否則後果堪虞。最後,只要專心致志必可收到一定的成效。

    畢竟是任何的路,在路途中也會遇到不同的障礙和困難,只要我們能夠堅強地面對及克服,披荊斬棘,都可以順利達到心儀的目標。希望你們會像風箏般振翅高飛,擁有美好的人生,最終獲得成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