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【中文-隨筆】記一次難忘的考試

Pic from: 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20303/16122608
每一次考試,我總會手不釋卷,孜孜不倦地溫習。成績好壞,全仗人為。但是小學六年級下學期的一次口試,尤其難忘和富有意義,因為啟發了我在往後處世待人也要存有一顆感恩之心。

口試前,我滿懷信心地走向試場,昂首挺胸的背影映出一顆自信心。我非常肯定口試會一帆風順地完成。到了試場,我從老師手中接過試題,迫不及待翻起泛白的紙張,只見試卷上寫著兩個大字:「感恩」。我的眼神剎那間變得呆滯,我彷如坐過山車從高處俯衝下來,因為我從沒體驗過真正的「感恩」。我凝視著試卷,束手無策,不知如何是好。

在短短三分多鐘的時間,我陷入沉思的狀態,腦子滿是圍繞著「感恩」的東西。「感恩」顧名思義是感謝別人的恩惠。在這整整十多年的時間,我只顧埋頭苦幹,聚焦在我的學業上,即使屢獲佳績,也只會歸功於自己的勤奮,漠視了親人、朋友為我的付出和幫助,甚至犧牲。平日琅琅上口,唸得滾瓜爛熟的承諾:「我們要做個好學生,懂得感恩。」真的只會唸,並不會努力實踐。想到這裡,我的內心不動聲息地落淚。準備時間差不多完結,我確實要想清楚診個短講的組織。

老師示意我到桌前考試。我帶著沉重的步伐走去,以顫抖的手拉開椅子,開始我的短講。乍看之下,我的侃侃而談,得到了老師的點頭肯定,但是我內心卻膽顫心驚,因為我口中的各種例子也是紙上談兵,希望老師不要輕易發現。雖然最終能夠一切無礙地完成短講,但當我離開考場後,因回想「感恩」二字,眼眸不禁泛起晶瑩的眼淚。

經過這次難忘的口試,令我反思到「感恩」的可貴和重要。一個人會成功,出了個人因素外,親人和朋友在背後無條件的支持也是關鍵之一。所以不能忘記他們為自己的付出,必須飲水思源,學會珍惜和感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