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【中文-隨筆】到訪生命歷情體驗館後感


一次到訪生活歷情體驗館的經歷,帶給我對生命和人生有很大的反思及跨代共融的瞭解,確實是有意義的一天。體驗館的活動分為兩部分:生活歷情的互動體驗和跨代共融工作坊。

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整個生命歷程的互動體驗,這天我經歷了人的生老病死,自然也會體驗到箇中的奧妙。我們剛出生的時候無有無慮的,甚麼煩惱和抉擇都觸碰不到,離我們很遠。在生命歷程的環節開始,回答十條問題,主要都是關於夢想,並沒有甚麼在工作、愛情、社交等的抉擇或取捨可言。說起夢想,又令我記起導賞員的說話:不管是近在眼前、比較清晰的理想;或是比較遠大、長遠的夢想都是一件好事,但是萬變不離其中總是我們必須實踐相關的行動,並不能紙上談兵,只有空想。

接著,我進入第二個環節,每人都有二十分鐘的時間,去嘗試八款不同的機動遊戲,正式展開我們對各方面如工作、愛情、人生等的抉擇。那二十分鐘就好像我們二十年的人生,每一分鐘的過去就如每一年的逝去。遊戲開始時,曾經有一種「慢慢玩、不用急」的念頭,但是時間在任何環境下都是不會改變的,它只會不斷地過去,不會等待我們。慢慢發現時間過得太快,不夠時間玩剩餘的遊戲而十分後悔,但是那時已經太遲,所以珍惜時間是非常重要的。在玩八款不同的遊戲時,又會發現自己在一開始沒有認真、隨便地選擇了答案,之後發現自己填錯後,又不能回頭填多一次,唯有就是在後面的題目更加認真地填,這令我十分後悔。填答案的時候就如人生的抉擇,若果選擇錯誤,事業或家庭方面便會來得不如意。在現今社會,老闆給予員工進修的機會,若作了錯誤的選擇,放棄這次機會,其他人將會比自己有更好的知識;其他人在這一個行業的競爭力將會比自己更大,那就是徹徹底底地輸在起跑線上。所以人生總離不開:「慎重選擇」。

在遊戲時間過了一半後,有一個抽命運牌的環節,例如:聽障、死亡的牌。聽障的牌代表在之後十分鐘的遊戲要帶上一個耳筒,模擬聽障;死亡的牌代表不能再玩之後的遊戲。這些就反映了人生並不是預期中的一帆風順,一些突然或意料之外的事總會發生,總會打亂自己原本的計劃,這時我們不應該只是感到失意,不應該選擇逃避,更不應該選擇放棄人生。反而我們應該多找尋身邊的人協助,我們更應該重拾信心和鬥志,重新計劃好未來要走的路。
八款遊戲完結之後,我走過了一條時光隧道,那裏是五十歲至到八十歲的里程碑,好讓我知道歲月並不是心想的那麼漫長。直到最後踏足安息地,進入模擬棺材的時候,畫面中提出問題:我有沒有珍惜與身邊的人相處?如果在這刻死亡,你最大的遺憾和最想見的人是誰?生命不知道是幾時完結,有些人很年輕就逝世;有些人安享晚年後去世。沒有人知道生命暫停的那一刻,那就唯有活在當下,珍惜身邊人,珍惜一切事物。

第二個活動,就是工作坊:耆估相當。我們與一位長者互相交流。在我的印象中,長者是跟不上潮流、與時代脫節的,但是我這天所認識的長者是能夠與現今的年輕人說個不停、有講有笑的,所以其實跨代共融的概念是沒錯的。就算有一些長者真的是跟不上潮流、與時代脫節,作為年青人的我們更應該關心他們,讓他們感到溫暖。有一些獨居長者被子女拋棄,感到很孤單,更可能會有情緒病,我們的問候一定會是給長者最窩心的關懷。

這次到訪生命歷情體驗館的經歷,讓我反思了人生的價值觀和取向,學會珍惜光陰、活在當下、慎重抉擇,還有跨代共融的重要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