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

【中文-隨筆】我上了寶貴的一課

Pic from: http://btresort.trtc.com.tw/facility_detail.aspx?Fk_rfnbr=7047
每當我經過書櫃,看到一個個辛苦奪得的朗誦獎座,總會勾起那個失敗告終的回憶。

記得三年級時,天真爛漫的我一向都喜歡朗誦,因為朗誦能夠抑揚頓挫地把文章仿如音樂似的演奏出來。於是我把握每一個參加朗誦比賽的機會,第一次、第二次、第三次的比賽我都竭盡所能,賽前認真練習;賽後反覆地檢討,所以在這三次的比賽,成績都是名列前茅。

然而,於第四次比賽,我卻認為自己經驗老到、天資聰慧,抱著自大之心,賽前只練習一至兩次,敷衍了事。比賽當天,我恰巧是首位參賽者,我心想:給其他的參賽者大開眼界,讓他們知道自己遜色的實力與我有著大相逕庭的差距。

「念天地之悠悠……」,我的表演很快完結,我肯定我一定穩居三甲。但是,眼看著其他參賽者的演出,我頓時苦不堪言。無論是在眼神、語氣、動作各方面,牠們都比我技高一籌。那刻,我還沒有半點慚愧之心。直至指導老師的啟發,我才恍然大悟,明白箇中失敗的原因。過了一會兒,比賽結果公佈了,我入了「三甲」——倒數的三甲。

通過那次心如刀割的經歷,使我內心愧疚不已。失敗是我的驕傲使然,因此我學會做任何事必須全心全力,絕不能懶惰傲慢,最重要還是要謙虛學習,建立個人良好品德。

我又上了寶貴的一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