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

【中文-隨筆】人生的抉擇──選科

Pic from: https://goo.gl/mSUOKZ
時光荏苒,中一中二時高枕無憂的日子將去如黃鶴,取而代之的是中三選科的煩惱。面對這影響未來路的抉擇,眉頭深鎖的我不禁喟然嘆息。我想有此憂慮也是司空見慣的,難道有人還能喜笑顏開嗎?

求學時期無庸置疑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,而選科正式求學時期的重要一環。這是一個舉足輕重的決定。鼠目寸光地說,選科影響三年高中的學習生活,更會左右公開考試的表現;高瞻遠矚地說,則決定未來的職場生涯。那麼豈能容忍半點錯漏呢?

至於已甚麼準則去判斷自己選修甚麼學科,每人都有截然不同的考慮因素。個人而言,我會跟隨著自己的興趣所在,而非能力高低。倘若自身在商科力有不逮,卻有濃厚的興趣,我會不假思索地選擇商科,最終也會憑著對科目的喜愛,而發憤圖強。反之,只根據能力選科,選擇非心儀科目,久而久之會沉淪於學習的痛苦之中,漸生厭惡之情。這也就是美國教育家布盧姆所說的:「學習的最大動力,是對學習材料的興趣」。

話雖如此,盲目跟從自己的選科興趣卻會帶來事與願違的結果。勿忘香港的教育制度,現實中求學某程度上也是求分數,愈高的分數換來愈平坦的道路,分數較遜色的人會在路上顛簸不已。自知某科雖興趣盎然,但才短思澀,也無謂用太多的時間去彌補該學科的不足,基於能力問題最終所學得到的可能不與所付出的成正比。

說到這裡,究竟選科應按興趣或能力呢?其實也應仿效老生常談的中庸之道,只要是自己能力所及而又興復不淺的,那就是我選科的路向。我自身既擅長,也很熱愛理科,所以其已是不二之選。而我所懊惱的就是該選擇生物科,還是數學延伸單元,我想:身邊的良師益友必定是選科時最佳的提供意見者。

是的,與其愁眉苦臉地作出人生的抉擇──選科,不如以笑臉面對,或許會更理智地作出決定呢。我懷著輕快的步伐準備向師長求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