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

【中文-描寫文】烈日下的街頭

Pic from: https://colasking.wordpress.com
  在烈日當空的中午時分,街道上人山人海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都不比一厘米長,在擠擁的人流中,行人肩摩轂擊。鄰近的小食亭散發出香噴噴的「雞蛋仔」香味、清甜椰香味、臭烘烘的臭豆腐味全都往我的鼻孔一湧而上。小販伴隨著高亢的叫賣聲在路邊擺賣商品,路人的說話聲沒有中止的一刻,街頭十分熱鬧,吵鬧非常,讓我感到異常煩擾。

  猛烈的太陽不斷散發出奪目耀眼的光芒,仿佛是在向路人暗示,不要忽視它的存在。即使走到茂密的樹蔭下,太陽光仍能在微小的空間中篩下來。路人受到太陽的多番警告底下,不約而同地穿著短袖的衛衣或背心,更有人手中拿著迷你電風扇跟太陽抗衡著。悶熱的空氣使路人皺著眉頭,出現一副討厭炎熱和不耐煩的樣子。女士們紛紛撐起傘子,像與太陽搏鬥對壘的刀槍劍戟,但是傘子的攻擊力不足,使女士們受到傷害-她們的濃妝豔抹,隨著傾瀉的汗水掉落,像褪色的油漆,從斑駁的牆壁上剝落。女士們面不改容,希望沒有人能發現她們狼狽不堪的容貌。

  能戰勝太陽的,就是那些精力充沛的小朋友,他們不怕炎熱,到處奔跑,儼如一匹脫韁之馬,手拿著一杯溶掉的雪糕,很快雪糕就溶在他們的手裏,可是小朋友沒有因此而感到沮喪,他們把雙手拍在自己的臉上。雖然是十分骯髒,但他們依舊滿懷笑容,天真爛漫的小朋友對炎炎夏日的熱情比火還燒得更旺盛。

  此刻,我感到身體濕漉漉一片,不禁令我聯想起冰塊融化成水的情形,也許此時的我,就像冰一樣迅速融掉,唯一得分別,只在我沒它的冰凍,只有汗水。我怕會著涼,所以迅速回家換衣服,離開烈日下的街頭。

  在這烈日下的街頭,有人討厭嘈吵得叫賣聲;討厭猛烈的陽光;討厭擠擁的街道;但有些人卻喜歡炎熱的天氣,享受這充滿「熱情」的街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