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

【中文-文章分享】口鼻眼眉爭辯 王讜

口與鼻爭高下。口曰:「我談古今是非,何能居我上?」鼻曰:「飲食非我不能。」眼謂鼻曰:「我近鑒毫,遠察天際,惟我當。」又謂眉曰:「爾有何功居我上?」眉曰:「我雖無用,亦如有賓客,何主人?無即不成禮。若無眉,成何面


 論點
 論據
 嘴巴
鼻子不應該站在「我」的上面。
「我懂得談論從古代到現代的各種事情和是非對錯,很了不起。
 鼻子
「我」應該站在最上面。
如果沒有「我」,人們吃喝時便不能辨別氣味。
 眼睛
「我」應該站在最上面,眉毛不應該在「我」上面。
「我」既能看清楚細毛的末端,也能看見遠至天邊的東西。
 眉毛
「我」應該站在最上面。
沒有了「我」,便不能構成一張像樣的臉。

內容源自及一切版權歸於:啓思語文新天地第二版(第一冊 六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